用上帝的方式教养孩子

我和先生自从有了儿子之后,生活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。 除了照看他的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, 我们还忙于应付各自的学业和工作, 整天晕头转向。看着可爱的儿子一天天长大, 我开始认真思考他的教育问题。 孩子光有健康的体格和正常的智力是不够的, 更重要的是成为品德端正的人。我知道不能完全照着父辈们的方式教导他, 也不能完全参照世俗的标准(而且幼儿教育的理论太多,真让人无所适从)。 日子一天天忙忙碌碌地过去, 仍没有答案。 感谢主 2004年拣选我和先生归向祂, 成为神的儿女, 从此生活不再一样, 生活有了目标和方向。我们从读经, 听道和与弟兄姐妹的交通中学习了很多做人的道理。如何教导儿子成为讨神喜悦的人呢?于是我询问了周围一些品德端正的孩子的父母亲, 得到的答案竟然都是一个: “把孩子带来教会, 他自然会被管好。” 我深信教会是孩子们成长的好环境, 圣经行事为人的准绳,可是我需要更具体的建议。 感谢主! 正如圣经上所写的 “…凡祈求的,就得着;寻找的,就寻见;…”(路加福音 十一章10 节) 2005年年春,我所在的西雅圖信望愛靈糧堂开设的主日学课程 “恢复基督化家庭”正是关于如何教导孩子的品德。这个课程面向家中有幼儿的夫妇。四个月的课程让我们所有的参加者受益匪浅。

我们所用的课本名为 “GROWING KIDS GOD’S WAY”,并配备DVD,作者为GARY &ANNE MARIE EZZO。 课本已被翻译为中文<<如何教导孩子的品德>>。 该书的基本点是: 教导孩子的目标是通过救恩把他(她)培养成品德端正的孩子。 “耶稣说,我就是道路,真理,生命。若不借着我。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。”(约翰福音14:6) 圣经虽没有提供教导孩子的每一个细节的指导, 但是我们可以用圣经上的真理为准绳, 让我们明白怎样去行。 课程中针对儿童品德教育的各个方面给予具体的指导。

每次课前师母带领我们祷告, 然后观看本课的DVD (其中包括一个案例, GARY & ANNE MARIE EZZO 的讲道和与学员的讨论)。 之后我们一同复习本课的重点, 讨论各自家庭中的儿童教育问题并且分享学习的收获。 每课都在热烈的讨论和感恩的祷告中结束。
这里我想分享自己的得着。

1. 光有知识不能引领孩子走正道, 培养孩子的清洁的心是教育的根本。
以前听说过, 也看过一些幼儿教育的书籍, 大多强调智力开发和技能训练, 而忽略道德规范。 很多父母引以为荣的是自己的孩子几岁就会读书, 写字, 做算术, 画画, 弹琴,背唐诗, 而不是他(她)的品德是否端正。 小孩子犯错误时, 大人们常不以为然地说: “他/她还小呢, 大了就懂事了。” 孩子的可塑性很强。 我们必须早早地把他们带到神的面前,使他们一生蒙福. 中国有句俗语: “三岁看到老。” 的确,人的品德成型于幼儿教育阶段。 EZZO认为, 早期的儿童教育的重点不是外表的行为, 而是孩子的内心。 耶稣说人的行为和言语都出自内心“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,就发出善来。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,就发出恶来。”(马太福音12:35) 箴言四章23节说: “你要保守你心,胜过保守一切。(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)因为一生的果效,是由心发出。” 培养孩子的清洁的心是引领孩子一生走正道的关键。 心灵训练的目标是让孩子有自律, 以便控制口舌和行为, 管住负面情绪, 做出正确的判断。

2. 身教重于言教
教育孩子的起点的父母自身的道德规范。 我们做父母的要给孩子树立榜样,认真地追求公义圣洁, 因为圣经上说: “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,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。因为经上记着说,你们要圣洁,因为我(神)是圣洁的。”(彼得前书 一章5-16节) 通过学习, 我们看到自己的欠缺. 有一位弟兄分享他这次学习最大的收获是: 只有用圣经的教导改变自己, 才能教好孩子。

3. 孩子不是家庭的中心。
上帝先造了亚当, 耶和华神说,那人独居不好,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。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,造成一个女人,领她到那人跟前。因此,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,二人成为一体。夫妻关系是耶和华神创造的第一种人际关系, 以后才有父(母)子(女)关系, 弟兄姐妹关系等等。 一个家庭因有夫妻而成为完整的家, 孩子的加入阔张了家庭的范围。 如果没有和睦的夫妻关系就不能给孩子安全感, 如果以孩子为家庭的中心会溺爱他(她), 以至于他们长大后不能适应社会, 困难重重。这点对我有很大触动, 开始在生活中改变以往 “围着孩子转”的做法。

4. 教导孩子顺服
耶和华神我们在天上的父要求我们爱祂, 顺服祂。 同样, 孩子必须爱父母亲,顺服父母的管教。 圣经要求姐妹们 “好好管理自己的家,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” (提前 3:4);并且这样要求孩子们: “你们年幼的,也要顺服年长的。就是你们众人,也都要以谦卑束腰,彼此顺服。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,赐恩给谦卑的人。”(彼前5:5)。 孩子年幼时特别强调顺服, 等他们长大后明辨是非了可以多听取他们的意见。前几天, 儿子对我和先生说: “爸爸要听妈妈的话,妈妈要听爸爸的话。”我问他:“那你呢?”他说:“我要听爸爸妈妈的话。”我很高兴看到他的变化。他也很快乐。

5. 如何惩罚孩子
我以前经常因为儿子淘气而打他的屁股或是手。 信主之后觉得那样不对, 决定用爱的方式管教他, 再也不打他或罚站了。 上了这门课后, 发现这两种做法都不对。 以前打孩子常常是因为自己的怒气或是失去耐心, 或是在别人面前觉得孩子一些行为(譬如打小朋友)丢了我们的面子。 我只是打他来解决问题, 却不解释为何他会挨打。孩子挨了打自然会哭, 乖乖就范, 常常不知错在哪里。 一味用爱来管教孩子常使我们失去原则。 耶和华神是既公义又慈爱的。 我们对孩子也一样, 不可偏废任何一方。耶和华神给我们管教孩子的权柄。 “不忍用杖打儿子的,是恨恶他。疼爱儿子的,随时管教。”(诗13:24) “愚蒙迷住孩童的心,用管教的杖可以远远赶除。”(诗22:15) 通过学习, 我明白,何时何地及怎样惩罚孩子才是恰当的。昨天,儿子从外面学了一个新词 “silly”,回来就对我说: “妈妈silly.”我很严肃地跟他说不可以这么说话。 他哭着说sorry.等他的泪水止住后,我问他之不知道silly的意思, 他摇摇头。 我耐心地解释,让他知道说话时不可以用一些字眼,特别是对长辈。
教导孩子是我们的责任. 愿我们用神的话语装备自己, 让我们的孩子身上有好的品德。